close

自從有了二寶之後,鑒於一寶產後在婆家坐月子的慘痛經驗...

(想說婆婆很好,但現實是爬樓梯、蹲著洗寶寶、洗衣服、吹風、、、各種不能做的事~都做了,需要呵護的照顧~都沒有,坐月子吃喝跟平常差不多orz,在需要幫忙時開不了口,先生當橋梁後,請婆婆幫忙顧個30分鐘我去小瞇一下,結果沒多久婆婆就抱著小孩站在睡眼惺忪的我面前把寶寶還給我,後來一氣之下帶寶寶回娘家住了8個月!@#$^...離題離題)

回想起來都可怕,後來聽同事說她生產時婆婆是送餐到樓上,煮薑水給她,百般照顧,導致她現在勇的跟牛一樣,冬天也覺得熱,看到她一定是穿短裙~~覺得落差好大啊~既然我沒那個命,至少花錢去月子中心,讓自己好好休養總可以吧,於是一懷孕滿3個月就立馬帶先生去訂月子中心!!

藍田月子中心是先前就有耳聞不錯,價格又不會到天價,在38婦女節時趁活動去詢問,然後也沒有比較別間就下了訂XD,價格表如下,住宿心得是以個人角度出發,加上現在疫情根本看不到實際住房,希望可以讓大家有所比較&選擇~

藍田帳單 (1)

房型有分小間跟大間,當初考慮到先生跟大寶如果要來住,所以選了大間,每天平均5,960,住宿方面就跟住旅館差不多,盥洗用品都有,連衣服都不用帶(除了自己的內衣褲),還有要備寶寶的一些個人用品,算是蠻方便的,當時就立馬說要訂30天,付了訂金10,000

但後來我發現應該選小的房型,因為疫情的關係,就算大寶來玩,因為大寶已經有上學,所以不能跟二寶接觸,餵奶只能到別的房間or擠出來,而且大寶跟先生也只是假日來,平常自己住太大間反而有點可怕,而且晚上隔音不是很好,小房型自己住會感覺比較安心,而且入住後~發現不如期待,所以後來是改只有住15天,我的房間實拍如下~

藍田環境 (17) 藍田環境 (22)

King Size的床+一小床(小床下面好像沒有床墊,是有點硬的喔),房間每天約10點多會有房務來擦地板、收垃圾、送衣服(藍田睡衣),房間每週會安排時間紫外線消毒(此時媽媽要離開房間到處晃晃,可以去遊戲是看雜誌或坐按摩椅),紫消會順便換床罩被單

藍田環境 (18) 藍田環境 (21)

對面是電視~房間其實蠻寬的,被我拍得有點小,電視美中不足的是剛從醫院回來,醫院的電視可以看Youtube,這邊則是只有有線電視,如果沒有帶什麼娛樂設備就只能靠手機了

藍田環境 (3) 藍田環境 (4)

附有哺乳用品,儲乳瓶、小花擠乳器、貓爪按摩(胸部)棒、消毒鍋、溫奶器、貝瑞克的擠乳器(那台貼307看起來舊舊不知道做什麼的機器,就是那台~),如果要用他們的擠乳器要另購花瓣100元(個人衛生用品),不過我後來很慶幸自己有帶擠乳器,因為這台也太舊了吧,還有就是消毒鍋消毒的聲音真的蠻大的= =||

剛開始入住我還乖乖的親餵(不過也是因為剛開始初乳根本擠不出來),等到後來發現很多媽媽月中要住得好,一定要用擠乳器,等奶量上來後,定時擠出來交給嬰兒室,用旁邊的膠帶寫上姓名房號擠奶時間ml數,就不用跟寶寶奮戰,不然只要寶寶在房間,乖乖睡覺還好,如果他一醒來一哭,換尿布洗屁股,衣服濕了溢奶了,其實真的沒辦法好好吃個飯或休息

藍田環境 (19) 藍田環境 (20)

門口長這樣,吃完的餐盤放著,等下一餐送餐會回收,吧檯下面是小冰箱,每天送早餐時會順便給一壺解渴茶,據說是有加荔枝殼之類的,每天的配方不太一樣,口渴可以多喝,喝完可以再續,旁邊的保健食品是自己帶的

藍田環境 (6) 藍田環境 (8) 藍田環境 (7)

浴室~會附上盥洗用品,也有附臉盆跟奶瓶刷,浴盆是自己從醫院帶來的,馬桶是免治馬桶,不過傷口還是要泡盆跟用小天使沖,怕細菌感染不能用免治馬桶,衛浴標榜都是鍋爐水,要使用很方便,剛開始我自己有帶大風草擦澡,後來發現這個衛浴洗起來很舒服!TOTO的恆溫衛浴+蓮蓬頭,很好洗,沐浴用品品牌是潤覺茶蠻天然的,如果還是怕冷需要也可以提前跟工作人員說要薑水,洗完更溫暖,不過記得要先把外面冷氣關掉喔,免得出去著涼

藍田環境 (15) 藍田環境 (16)

在洗澡時浴室裡可以設定暖房,也可以把附的吹風機先拿進來在裡面吹乾頭髮再出去,如果不想自己洗頭,本來裡面有可以付費洗頭的,但因為疫情沒有了,如果要的話可以到藍田隔壁(沒錯,就在隔壁走路就到了)INK Hair洗頭,一次200,不過洗過一次覺得不是特別舒服,後來就都自己洗了

浴室還有一個乾燥的設定,訂房時櫃檯是說內衣褲自己洗可以在浴室用乾燥可以乾衣,後來我發現~超~難~乾~要晾在浴室一個晚上才會乾,而且我是自己有帶曬衣架,掛在玻璃門幾乎要接近燈泡的位置才好不容易乾了..應該有很多人受不了,因為我看到在1F飲水機旁邊有設投幣洗衣機跟烘衣機ww,但也要價60元左右,都花錢住房了還要花錢洗衣啊..不然其實也可以叫先生帶回家洗,我是怕公婆看到會覺得叫先生洗內衣觀感不佳(女人真辛苦),後來我還是都用乾燥功能給他慢慢乾

整體設備~~其實還好,加上入住時他們2F剛好在施工,加上一些疫情的規範,直到入住前櫃台人員都沒有主動告知、聯絡,到生生完在醫院才跟我要一些PCR資料,觀感不太好

不過他們嬰兒室對寶寶的照顧真的蠻仔細,每週都有醫生健檢2次,臍帶消毒、寶寶洗澡也會做教學,所以寶寶不用回醫院回診,也不用在醫院學寶寶洗澡

剛開始也會幫忙喬哺乳的位置,寶寶餓了會幫忙推上樓,餵飽再推回去,如果想休息也可以請嬰兒室餵配方奶,雖然感覺有點麻煩,但為了有奶必須親餵,為了休息必須把寶寶推下樓,可是約莫入住5天左右,護理長有到房間詢問入住狀況滿意度等等,剛好有嬰兒室打電話來,說寶寶餓了

護理長說:那要去推寶寶了嗎

我:不用,他們會推上來

自從那次之後,嬰兒室不知道為什麼就說請媽媽下來推,可能這才是他們的正常流程吧,自己接送寶寶,一天寶寶吃幾餐就推幾次嗎..後來看其他月子中心好像也是這樣,只是若有人幫你推感覺會好很多,我後來懶得推送也都把寶寶留在房間自己顧(有點意氣用事,憂鬱,產後真的很玻璃心),加上有次寶寶衣服濕了、媽媽衣服濕了,居然說沒有衣服...雖然後來還是有拿不同款的衣服給我,但對月中的分數一直降低~就只住15天了

而剛入住時他們也會說鼓勵母嬰同室,母嬰同室時數可以累積點數換獎品,但都破費入住了,當然是想要好好休息,誰會想要換那些小東西,更何況回家後同室的時間可多的啊~~不急在這個時候~~不過不能逃避的是每週嬰兒室有紫外線消毒時間,18:30~21:00,這個時間是寶寶都要回到媽媽房間,還是要自己顧~

再來看一下餐點吧~產後得到的特權就是可以盡情的吃~多吃又不會胖,這是最開心的時後,我把大概有拍到的餐整合成一張比較方便看(有時候會忘記拍)

早餐mix (1) 早餐mix (2)

早餐部分~會在8:00~8:30前送到房間+一壺新的解渴茶,時間上有點晚,因為媽媽都很早起來餵奶or擠奶,等得都有點餓

西餐(吐司類)的話我覺得比自己去外面早餐點買還不豐盛,水煮蛋感覺放在旁邊只是佔版面,吐司裡面沒有夾蛋,吃不太飽,後來我還要求如果吐司類的話如果正常量是2片,給我3片吐司..這也是藍田的一個優點,如果有不吃或是特別要求可以提出來(真的有需要~不是刁難人家哦),他們都會很樂意幫忙解決

傳統式早餐粥類蠻有味道的,只是有一陣子連續4天都吃粥,然後後面才都沒有粥,變成麵,好像沒有特別安排菜單不要重複

中餐晚餐mix (1) 中餐晚餐mix (2)

中餐部份我跟晚餐放在一起,都是差不多的陣容,有主菜、2配菜、水果、一大碗湯,左上中間有個麵包那個是剛好遇到中秋節,晚餐有做特別料理

中餐晚餐mix (3) 中餐晚餐mix (4)

他的湯品雞肉都蠻嫩的,都是好吃的腿肉,有時候是排骨或魚,調味上坐月子是不能吃太鹹,避免水腫肚子消不下去,但他們的料理還蠻有味道,是好吃的,其中吃到最好吃的是有一天有腰子湯,可惜後來就都沒吃到了

吃到後來有時候如果是一整尾的魚、蝦我就會覺得有點吃不太飽(魚肉蝦肉沒多少、有些空虛),青菜的話都是那幾種非常重複,可能有的蔬菜比較寒嗎?蔬菜到後來不太想吃

點心mix (1) 點心mix (2)

點心會在15:00~15:30送到房間,都是甜湯,覺得最好吃的是紅豆湯跟木耳,其他還好,而且現在週三好像沒有什麼歡樂飲料日,所以飲料只能叫老公買囉~有時候會有彌月試吃附在旁邊,最慷慨的是越穗香,都一整塊的蛋糕,其他都是一些小餅乾,有時候不夠吃還自己上網訂彌月試吃XD,如果有宅配的話樓下櫃台人員會幫忙送到房間,這點蠻貼心的,加上地理環境不錯,雖然門口停車位不多,但隔幾間就有早餐店、對面也有超商,如果媽媽要買個小東西,或是有上網超商取貨也蠻方便

晚點mix

再來是晚點~這個我都會忘記拍,是一個保溫杯的補湯,在19:30左右會送到房間,也大概工作人員送完就下班了,如果假日爸爸有來還會多送一杯給辛苦的爸爸(不過第2週爸爸來就沒有送?我們也不好意思問,所以這是個謎),晚點應該是給媽媽半夜補充能量用的(保溫杯保溫效果好不用怕冷掉),但我沒有吃消夜的習慣,又覺得吃完還要刷牙很麻煩,就都在19:30就把他吃完哈哈

睡前都還是把寶寶送回嬰兒室給護理人員餵,不過半夜還是要起來擠奶,可以跟嬰兒室說如果寶寶醒來,指定"幾點後"可以call媽媽餵奶,期間如果不夠先餵配方奶,就可以好好休息,因為我也屬於母奶不是爆量的人,所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反正身體先顧好,慢慢恢復量就會有了(差不多到滿月左右也全母奶囉~其實是回家只有自己顧都懶得擠直接親餵,餓了就給他餵)

再來看一下藍田環境~

藍田環境 (9) 藍田環境 (10)

門口走廊~有點像小公寓這樣,所以不太熟悉的時候晚上會有點害怕,加上平常工作人員送餐會嗶卡自己開門,有一次晚上已經送完晚點了我先生沒說他要來,突然有人嗶卡開門害我嚇死~~

藍田環境 (14) 藍田環境 (12)

這是2F,2F也有嬰兒室,剛好在整修,旁邊有電鍋、微波爐可以使用,有時候會看到爸爸跑出來幫媽媽加熱餐點,2F的飲水設備是直接從水龍頭出來,有熱跟冷,但基於坐月子可以喝水但還是怕喝到生水的原則,我還是會跑到1F飲水機去裝開水

藍田環境 (13)

比較特別的是飲水機旁邊有這個粉可以泡,剛開始我打開還覺得怎麼有點受潮,後來才發現他是混了好幾種豆類的粉,還蠻香的,可以免費喝

藍田環境 (11)

在電梯裡面會貼這個月的日程表,每週2次的嬰兒健檢時間,檢查完醫生會告訴媽媽狀況,所以寶寶就不用再特地回醫院檢查了,也是因為疫情,寶寶入住後就都避免外出,不然帶著病菌回來其他寶寶不就遭殃,為了大家的寶寶健康務必要認配合~如果一定要外出寶寶就要在媽媽房間住滿3天才能回嬰兒室囉

還會安排一些媽媽教室課程,我那時候有親子共讀、瑜珈,還有其中一場是花蓮的資深泌乳顧問來演講,有點像下午茶

藍田媽媽教室 (1) 藍田媽媽教室 (2)

就是把寶寶放在嬰兒室吃吃喝喝XD

而在入住後也會安排SPA的體驗(這個就沒有來得及拍到照片),會有芳療師自己帶著床到你房間幫忙按摩,主要幫你放鬆跟按壓泌乳的穴道,當時芳療師就拿3瓶精油,給我抽2瓶,看我的身體狀況,他說我的腸胃不太好,氣虛,乳房屬胃、乳頭屬肝,所以吃太多油、甜食會讓胃肝濕熱,乳汁濃稠,會影響到母乳(原來是這樣~長知識),過度勞累氣虛會讓噴乳反射異常,接著教我可以用吹風機吹肩膀的琵琶骨,按壓腳背(據說上面都是影響乳汁分泌的穴道),順便推銷課程,按摩60分鐘2500的樣子,可以線上轉帳,我對這個還蠻有興趣就給他按摩,按摩完後15~30分鐘要洗掉,並且把前段乳汁擠掉(因為有精油關係,不要讓寶寶吃到),還加了Line,等出關後可以去找她按摩

另外一個安排的活動是寶寶攝影,在退房前會幫忙安排,找一天留1小時的時間幫寶寶攝影,不過當天寶寶很配合,加上攝影人員很專業,還蠻快的約40分鐘就拍完了

沐比攝影 (1) 沐比攝影 (2)

這是台北來的攝影公司

沐比攝影 (3) 沐比攝影 (5)

攝影人員只有兩人,一個幫寶寶換裝,攝影師則將床上清空,鋪上布景,拍出來效果還蠻好的

NE_08547 IMG_20221115_164831

拍攝部分會看當天狀況,我們前一組拍68張,我們則是拍了72張,會免費贈送一張5*8紙本照片or精修大檔給你,其他的部份如果喜歡就要買囉,挑片是沐比工作人員會到藍田會客室用筆電給你挑,價格如上,算是另類的推銷~不過大家看到寶寶拍的這麼可愛真的很難不買><

後來因為我們選擇障礙,把A方案買成全部未修電子檔+影片(影片是拍攝實況+照片他有幫忙做成一支影片),算是得到了全部,想說如果有需要再自己印就好了,當天他就把電子檔的下載連結傳給我,如果有需要做彌月小卡可以自己先下載,到時候也會再寄有檔案的隨身碟過來

而這裡很奸詐的是他會有一個說法,如果買B方案+影片會加贈免費拍全家福,這個千萬不需要考慮,原因如下

IMG_20221109_142619 IMG_20221109_142654

收到檔案後,他又附一張小卡,說可以免費預約拍全家福~~推翻了之前買全套才可以拍全家福的說法,而且各位看倌~如果拍了全家福,拍得很好,不就要再選擇一次方案購買orz..一直在買攝影照,不得不佩服商人的頭腦,不過有需要的人還是可以選購,當時是因為覺得拍攝還要跑到台北他們的攝影棚+自己準備服裝覺得麻煩就pass

以上是藍田的住宿心得~餘款的部分會再快退房幾天給你帳單,退房前一天繳清就可以了~

住15天是89,400,至於值不值得,我覺得家裡沒有人可以照顧,在有傷口期間與其又要帶傷顧小孩兼作家事,住月子中心雖然有些要遵守的規定,加上晚上會有點害怕,適應了之後算是還蠻好的,有時候真的蠻無聊的,在房間很閒可以開視訊一下看寶寶在嬰兒室的萌樣

Screenshot_2022-09-20-19-25-58-240_com.mcu.guardingvision

但就讓自己放鬆,至少等傷口恢復,回到家中就真的連吃飯都沒時間啦~~

同場加映~回家後真的公婆沒有把我當在坐月子的人哈哈..悲慘,一度想回娘家,在FB上面抒發心情後,婆婆下午突然跑進房間說要幫我訂月子餐,後來就吃了10天的好婆婆月子餐,不過這些餐都沒有拍照,只能看DM

好婆婆

因為太晚訂,就只能送中餐跟晚餐,早餐自己解決,不過很不錯的是中午送一次、晚上送一次,而且都是用保溫袋,湯用保溫杯,餐點都還熱騰騰的,甚至我覺得比藍田現做的餐還熱,這點很加分,主食幾乎都會有一個魚,魚我也覺得比藍田好吃><,肉比較多,整隻的魚反而沒什麼肉,不過湯品的肉就都是柴柴的,燉很久而且乾乾的,甜點他DM背後寫很多,但我感覺一直吃到山粉圓黑木耳小米粥..沒什麼吃到好喝的甜湯,但吃完的餐具不用洗骨頭也不用丟,一樣放保溫袋他下次送餐會回收,很方便,算是有優點也有缺點

以上心得~

還是會覺得婆家為什麼都會倚老賣老,說自己老了這裡痠那裡痛不能帶小孩,然後既然是長者應該會知道坐月子要吃什麼,還兩手一攤說看你喜歡吃什麼,問題是~不是我喜歡吃什麼都可以隨便吃吧~然後自己忙著參加社團就都不會身體累,朋友一大堆~大家都有孫子,應該也有耳聞怎麼坐月子吧,卻也裝不知道,但是還是想玩小孩,玩小孩時才在說~寶寶那裡紅紅怎麼了、穿太少、穿太多、寶寶長牙齒太早,我朋友有一個也是這樣要去給醫生看拔掉!@#$...什麼有的沒有的,反正幫忙都沒有~挑刺一大堆~反正~你們有需要、老了也不要找我~很累

唉~結婚的女人心裡好多委屈,生小孩後更慘,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,照顧好自己準沒有錯~還是娘家最好~~~~~~(誤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紅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